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紐約免費英文課

搬來紐約兩個月,想要找英文課來充實自己,但是曲曲折折搞了一個月才終於底定,中間也找了很多機構跟教堂,有的是時間不能配合(因為我不想上星期一的課,也不想用晚上),有的是考量到交通,如果太遠也沒辦法,最後終於在QUEENS ADULT  LEARNING  CENTER找到適合的課,真是謝天謝地。以下就介紹幾個我找到的機構。
QUEENS LIBRARY
資源非常豐富,春季班大概1月底左右就有相關訊息參考,不一定所有的分館都有開課,程度分初級、中級、進階(low advance),洋洋灑灑地三大張,列出各分館的註冊時間、上課時段、班級程度等等,一定要本人親自註冊登記,一個班級收30名學生,15名候補,很熱門,通常10點開始註冊,940就會有人排隊,一開始先領號碼牌,按照號碼作測試,通常是口語問答,如果是LOW ADVANCE就會有筆試,依照程度決定是要留在該分館,還是轉介到其他分館。
我跑了三次圖書館,一次跑錯館到了正確的分館時,報名人數已經大爆滿,第二次是選中級程度,考試結果他希望我去其他分館或機構,因為圖書館課程的程度通常都偏低,第三次選的是LOW ADVANCE,其實在考筆試的時候我一度想要不要多錯個幾題,省得又被退貨,但最後我還是被轉介到其他機構。
基本上,圖書館也不是真的轉介,他就是給妳另一份資料,一樣洋洋灑灑三大張,裡頭列滿了其他有英文課的地方,有的是免費有的需要一些經費,但是都要自行打電話去問。

QUEENS ADULT LEARNING CENTER
這是屬於教育局的機構,除了提供ESL也提供GED(應該是補校之類的),在QUEENS有兩個中心,一個是在JAMAICA,一個是在LONG ISLAND CITY,我原本是選JAMAICA,一直打電話都沒人接,後來直接殺過去還遇到大家在放假(明明是星期五),所以我一直到3月初才找到人,後來到了位在地鐵EJAMAICA CENTER的辦公室,他只問我要早上還是晚上的課,我說要早上,他又給了我一張紙叫我星期一跟星期五早上九點去另外一個地方註冊,天阿!為啥搞那麼複雜不一次弄清楚呢!
後來一直找不到那個地方,而且我打電話去的時候一直聽不太懂服務人員說的話(有彈舌音!),請他拼路名還被掛電話,拜託,不是美國人才要學英文,如果都聽得懂就不用上課了。
因為被掛電話,我轉到另外的ADULT LEARNING CENTER,這間比較遠要轉公車又搭地鐵,先打電話去問什麼時候可以去註冊,時間只有三跟五,而且一定要早上九點前到。
註冊當天我720就起床,下地鐵的時候是840,這時我想時間應該很充裕,結果一出地鐵站就迷失方向,手上的地圖跟路邊的街名對不起來,問了個警察他居然跟我指了個完完全全相反的方向,幸好我發現不對後馬上問了路邊的清潔人員,開始一路狂奔,本來可以優雅的走進註冊辦公室結果變成喘噓噓地像瘋子。
一開始要先簽到填個人基本資料,之後就會有測試,一樣是口語測試,就像聊聊天一樣,然後負責的人就會從密密麻麻的課程清單上安排適合你程度的課,終於我有課上了~一個禮拜要上十個小時

QUEENS COMMUNITY HOUSE
本來這也是我列為選項之一,有早上下午跟晚上的課,共五個時段,但是開課時間比較晚,而且是星期一到五都要上課,一樣是要先打電話去問登記註冊的時間,然後會用抽籤的方式決定學生。

當然還有其他機構包含教會等,而這些都只是在QUEENS區域,還不含曼哈頓,一開始我很訝異紐約政府居然提供那麼多免費學英文的機會,當然之前在德州也有英文課,不過多是在教會,紐約則是有專門教育機構負責,分級制度非常詳盡,而且這個課程不需要是公民、也不用有綠卡,不需要提交任何證明文件,他連我的PHOTO ID都沒看,就幫我考試選班級,我在想花那麼多資源在外國移民身上值不值得?(但他也有問我為什麼沒工作跟有沒有領政府補助)
或許這是秉持著給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想法,紐約幾乎都是外來移民,要怎麼讓這些外來移民變成社會向上的動力,而不是沈淪的隱憂,提供學習語言的機會,希望外來移民可以融入社會,瞭解這個地方的制度,一方面因為語言熟悉增加工作或晉升機會,一分面也幫助移民融入紐約這個熔爐,瞭解這裡的制度跟社區,如果是家長就更需要融入孩子的學校教育,這是紐約容納多元文化跟人種的第一步。
雖然還不知道課程內容如何,我是很感激紐約政府提供那麼好的資源,接下來真的要認真上課囉!

5 則留言:

  1. 請問在德州有哪裡提供免費的英文課可上嗎?

    回覆刪除
  2. 要看你住哪?如果是在sugarland我知道有教會提供免費英文課,其他地方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現在人在紐約queens,我也在找免費的英文課,我是拿i-20進來的,因為我是社區大學esl,學校8/7後有一個半月的長假,我不想浪費時間,請問我要如何找免費的課程呢?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現在在紐約布魯克林,我想找英文課程,不一定要免費,可是我希望能上兩週,即使是插班也行,請問我可以去哪裡問?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