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Day5 楓丹白露

楓丹白露宮從12世紀開始就是法國國王的狩獵行宮,16世紀佛朗索瓦一世將其改建擴大,融合了文藝復興時期跟法國傳統藝術,這種風格被稱為楓丹白露派,我覺得楓丹白露跟凡爾賽宮最大的差別,也在於楓丹白露雖然沒有金碧輝煌,但是自有一股柔和的優雅。

法國大革命後,楓丹白露難逃破敗的命運,直到拿破崙才又加以修復,1812-1814拿破崙把羅馬教宗囚禁在此,1814年拿破崙也在此宣布退位,並在行宮前的白馬庭院發表演說:『為了國家利益,我已犧牲了一切個人利益,我走了,但是諸位弟兄要繼續為法蘭西效力,法蘭西的幸福是我唯一掛念,也將是我心願所寄。』

(以上是選字維基百科,但是裡面說1945-1965楓丹白露曾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總部,外牆都還有NATO的標記,我居然沒發現這段,如果知道一定要找一下)

楓丹白露位在巴黎的第五圈,要到里昂車站坐車,車站裡有一台台的電視螢幕,列出所有車次跟候車月台,選擇往montargis方向的車,在Fontainebleau-avon下車。





車程大約40分鐘,下站後,其實就是跟著人潮走出車站,車站門口就有公車可以搭,而且NAVIGO也可以適用,上車前有跟司機確認一下是不是到楓丹白露,但我們還是很忐忑不知道該在哪下車,幸好因為我們東方臉孔實在太像觀光客了,到楓丹白露宮的時候旁邊的老太太還對著我們說chateau,我們才趕快下車。

下車的地方是從外圍的庭院進入,秋天的楓葉滿地。





最有名的白馬庭院和螺蜁階梯,這也是拿破崙發表演說的地方。






約瑟芬

拿破崙
 行宮裡頭可以租借語音導覽,只要1塊錢,裡頭有拿破崙跟約瑟芬的寢宮、教堂之類的地方,很像凡爾賽宮,只是裝潢顯得高雅許多。

拿破崙的王座。



離開楓丹白露行宮前,老爺也發表一下告別演說!
 後花園有一片池塘,也是很漂亮的,只可惜天氣很陰,冷阿!






回程搭公車的地方,對面有個小廣場,還有在法國哪裡都看得到旋轉木馬,街道整齊漂亮。




火車內部很高級哩!
 這天的中餐是自製的三明治,晚上決定來去買聞名的猶太口袋餅,熱熱的肉球很好吃,不過我們買的不是最有名的那家,因為他沒開~~



邊吃邊走到了市政廳前面,還是有旋轉木馬,跟一個大大的噴水池,拍照的同時我卻看到有個流浪漢在人來人往的噴水池前面尿尿!!天阿~



表情怪怪的!因為剛剛看到不該看的,怕會長針眼

 這天是1111號退伍軍人,似乎是個假日,本來星期五晚上羅浮宮是開館的,但是這天居然提早關館,虧我上次還有特地問櫃臺人員,他還跟我說會開,害我們白跑一趟!只好在外面照照相,亂晃一通。


羅浮宮外的廣場。




小凱旋門




瑪德蓮教堂,附近有著名的馬卡龍名店LadureefauchonHediard,是個採買回國伴手禮的好地方。



歌劇院


晚上的老佛爺百貨可是金光閃閃,每到整點櫥窗就會有特別表演擠滿了很多人。




2 則留言:

  1. 你好:

    今天看到你去巴黎玩的遊記,覺得很有趣,
    剛好我暑假也要去,有幾個問題想請問你,
    麻煩你了。

    1)
    我預計會使用NAVIGO 1~5 ZONE 週票去楓丹白露,
    請問搭火車前,需要先去哪邊過票嗎?還是直接上車即可?

    2)
    抵達楓丹白露宮的火車站後,還需要轉搭幾號公車?
    請問公車乘車處在哪?

    3)
    楓丹白露宮的火車站轉搭公車去楓丹白露宮,
    是出示NAVIGO週票即可?是上車要刷卡?

    4)
    關於NAVIGO的購買,
    請問相片是車站人員幫你貼?還是自己?

    5)
    NAVIGO的使用是週一至週日,
    如果我在週六購買,車站人是會主動幫我設定使用日期?
    還是其實是車票會直接用第一次刷卡進站的時間主動計算?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隔了那麼久才看到你的留言 很多你說不定都找到答案了

      1.我記得搭火車的時候有點像進台鐵刷卡一樣 有個月台匣門要刷NAVI  GO卡

      2.到了火車站直接走到出口的對面就有公車站 其實只要順著人潮走就可以找到了 我忘記公車是搭幾號 但是司機會很熱心的回答

      3.一樣上車刷卡就好

      4.照片是我自己貼的 車站人員沒有跟我要照片

      5.如果你是在星期六購買 那你只能用到星期天(等於只能用六日兩天)很不划算 建議你週六跟週日先買單乘或一日票 週一再買NAVIG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