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懷孕日誌(一)




保險

自從驗出兩條線後,我開始對美國的保險制度頭痛不已,要看醫生前不但要先查保險,還把保險內容都翻出來看一遍,看完之後都還是霧煞煞,好鬱卒阿!

第一次約診,要先打電話去看中意的婦產科約時間,最重要的是先問接不接受我的保險,才可以再繼續談下去

4/18號 3點多開始 打到418分,打了半小時電話,才確定超音波的醫生是在network裡,一開始都找不到,然後他又去問當地的BCBS,又問了地址之類的才確定,講到一個頭兩個大。

也確定產檢的超音波 血液檢查跟無痛分娩都包括在內。

5/9 頸部透明帶

今天要做頸部透明帶,懷著忐忑的心情到另外一間專門做超音波的醫院,據說可以有中文,但是醫生跟護士從頭到晚都是講英文,幸好之前有做一下功課,不然還真不知道醫生講什麼。

醫生真的很專業,他會先檢視頸部透明帶檢測的用意是什麼,也不斷強調這只是結合年齡、母血的風險評估,總共量了三次頸部透明帶,大約都是1.2-1.3mm左右,其中有幾次寶寶還轉身,然後又藏起來,醫生還不斷說your baby is too comfortable and want to play然後醫生就拿超音波的儀器動動肚皮,強迫他換姿勢。

除了照頸部透明帶,醫生說依他多年的經驗,有幾個特徵他也會順便看一下,比如說手指頭,正好看到寶寶在吸拇指(他很愛吸拇指!),還有腦部是不是有蝴蝶構造,腳有沒有內八之類的。

另外還看了3D照片,寶寶一樣在吸左手,右手還在那邊揮壓揮的遮住臉,他害羞吧!醫生還給了我們一個隨身碟,裡面儲放了超音波照片,這樣就可以把照片存到我們自己電腦裡,很理想吧!

後來醫生問我們有什麼問題要問,我還真是問不出來(英文太糟,不知道要問什麼),只好說沒有,結果醫生居然很驚訝我們沒問題,哈,希望他不會覺得我們是很不認真的爸媽。

看完後就抽了六滴血要驗母血,報告10天後會送到產檢醫生那。還預約了20週的超音波。

出診所後,接到一張違規停車的大罰單,因為老爺停在巴士站,其實離巴士站還有一段距離,但是還是被開了單,後來上網聽證還是沒效,被罰了100多塊,好心痛阿。

一邊吸拇指一邊揮手

下面是寶寶心跳

5/18參加皇后醫院的媽媽寶寶計畫,被開獎,80%是男生,什麼!!我夢裡的小花呢?

5/24 今天下午一切本來都很好,還上了廁所,但是不知道怎麼了到了晚上居然風雲變色,肚子左下方開始強烈抽痛,本來是隱隱的,後來越來越痛,居然痛到我晚上都睡不著,有的時候抽痛一下就停,有的時候抽痛到整個肚子都痛到不行,還有時候會痛到整個肚子硬硬,有點像肚子痛,半夜起來還看到內褲上有血,嚇都嚇死了,幸好也只有一滴滴,而且之後沒再流才放心了一點,這天痛到半夜三點多才迷迷糊糊睡著。雖然痛,但是卻沒有脹氣!

5/25隔天一早打電話到診所,結果醫生今天休診,因為沒再流血,決定先觀察一下,但是這天還是痛,有時站著站著就突然抽痛起來,晚上六點躺著開始量一下頻率,到12點總共痛了20多次,這天晚上也是痛到半夜三四點才睡著,有幾次上廁所也擦到咖啡色分泌物。便秘中

5/26一早就衝去診所,但是今天多了點狀況,本來是左下腹部接近恥骨的疼痛很明顯,今天不知道為啥連肚臍下方都有疼痛感,有點像酸痛,很像宿便堆積在腸子裡然後壓下去的那種痛,但是我連起床走路都會痛,真是快受不了,醫生檢查了寶寶,花少爺很安好,透過超音波聽到心跳真是放心不少,不過醫生也不能很確定是什麼問題導致肚子痛,倒是在恥骨附近照到我的八公分肌瘤,所以可能是肌瘤痛,也開了止痛藥跟黃體素給我。晚上吃了止痛藥後終於能一覺好眠了~好累阿,可是還是便秘中,而且那個肚子的酸痛感,之後越來越明顯。這次產檢瘦了,約比第一次量體重瘦了快四磅

5/27 恥骨附近的抽痛舒緩不少,但是肚臍周邊的酸痛也是讓我咬牙切齒,更是行動不良,走路、移動都會痛,去上廁所像小老人一樣,這天還是便秘只好瘋狂吃高纖維食品,但是今天又開始脹氣,漲得很嚴重,整個肚子繃繃的,但還是得吃,白木耳湯、地瓜葉都出來了。還強迫自己忍痛騎腳踏車,靠運動來促進腸胃蠕動,當然腳底按摩也不能少。

5/28 一早起來肚子還是不太好,下床翻身像老太太一樣,但幸好昨天的努力有成效,今天終於不便秘了,但是上完廁所疼痛感只減輕了一點點,還是過著老太太緩不移動的生活,晚上吃完飯應試跟老爺出去散步,真的是用牛步在走,不過散完回來脹氣有消一點點。

5/29今天要上課,而且要出門搭地鐵,只好在吞兩個止痛藥,真神奇,吞完就不痛了,下午回家時為了趕公車還小跑了幾步,到現在下午六點多,偶爾有抽痛感但是都可以接受,好感動~希望好情況可以一直持續。

6/2 接下來的疼痛都有減緩了,我還是帶了止痛跟安胎藥上遊輪,沒想到遊輪上的第一晚遇到大風浪,剛吃完的牛肉全都吐了出來,還一連吐了兩次,防暈手環沒用,孕婦真的很容易暈。


蒙特樓還看不出肚子

6/21 產檢,從一個禮拜前開始突然變得生龍活虎,這兩天居然還會有肚子餓的感覺,胃口很久沒有那麼好了,可喜可賀,產檢的結果胖了四磅,血壓正常,寶寶心跳也很好,而且這兩個禮拜已經可以感受到胎動了,一開始是覺得有東西滑過肚子,有的時候是咕魯一下的感覺,到現在已經可以感覺他輕輕搓一下,不過寶寶還太小,有的時候可以感覺到動得很頻繁,有的時候只有一點點。抽了第二期母血唐氏症,隔兩天護士還打電話來確認我是不是抽血,說他單子不見,害我嚇一跳,應該不會把我的血弄錯吧!


6/28皇后醫院的媽媽寶寶計畫,一開始抽血,然後又寫一堆問卷,很詳細的詢問了我昨天吃了什麼,連水喝了多少都記錄,照超音波的時候,因為寶寶頭下腳上,而且腿開很大,所以又被開獎了一次,很清楚的是個男寶寶,量了頭圍、肚圍、大腿、小腿、手臂、看了心臟、胎盤、羊水,只是寶寶不是一開始把手擋住臉,要不就是把頭一直卡在子宮頸前的骨頭,中間一度把臉露出來,量了一下眼睛的距離,後來就根本不給看臉,最後起來走動一下後,他又把整個身體捲起來,把腳放到頭旁邊,做瑜珈做得很開心。

7/7最近食慾都很好喔!不過看到有人懷孕胖了快20公斤就覺得應該要警惕一下,不能吃得太誇張。

7/11 正規的第二次超音波檢查,從頭到腳的掃瞄,寶寶都在正常的範圍內,也百分之百確定是男生,超音波師還說上次沒問嗎?結果上次超音波師就已經看到了是個男寶寶,只是我們沒問他就沒講,今天的臉算是配合,但還是有一邊臉頰沒看到,沒有兔唇,超音波師一直說他是個漂亮的寶寶,哈希望他有大眼睛跟長睫毛!今天量寶寶有383公克,阿~~那我胖的兩公斤,剩下的都在哪裡!

7/16 去中央公園走了一下午,回來腳快斷了,中央公園真的很大阿!可能是天氣太熱,晚上洗澡發現肚子起了一片紅疹,超可怕,幸好不會癢,從小到大我皮膚除了出油長青春痘外,沒長過什麼疹子,看到這一大片紅疹還真是嚇到,洗完澡都穿著露肚裝走來走去,讓他保持通風,隔天醒來就都消下去了!

7/19 產檢體重是132,也是量量血壓聽聽心跳就沒事,不過醫生有恐嚇我不要吃太多,否則他怕我下次產檢血糖檢測有可能不過,另外,醫生也要我們考慮是不是要留臍帶血。

8/11上角聲的媽媽教室,4個小時的課程,主要是講懷孕分娩的危險徵兆跟如何放鬆技巧,例如呼吸跟按摩等,還有看一些新生兒照顧的影片,哈,老爺說已經迫不及待想抱花少爺,不過花少爺阿,你還是準時來不要太提早,OK!另外,之前買的哺乳內衣終於派上用場了!

8/16 喝糖水測妊娠糖尿,要先空腹兩小時,然後五分鐘之內喝完糖水,經過一小時候在抽血,糖水喝第一口還不錯,冰冰的(因為護士叫我把他放冰箱)很像芬達橘子汽水,不過喝到一半後就覺得好甜阿~產檢非常快速,這次重了4,體重136

8/22最近肚子胎動越來越明顯,早上睡醒前,下午4.5點左右,胎動都可以把肚子踢歪,看著肚子被踢的歪七扭八真好玩。前幾天再整理冬天的衣服,幸好還有留下一些寬鬆的毛衣,看來我冬天不用在添孕婦裝拉!

8/29 因為牙痛去做了根管治療的第一次療程,前一天特別打電話問了婦產科有什麼要注意的,只說麻醉藥要用lidoccaine without etinphrine,是適合孕婦用,本來醫生說如果可以就不要打麻最好了,但是鑽頭一下去,我就投降了,還是打了麻醉,接下來還有三四次的療程。

8/31 28週左右,在queens hospital照媽媽寶寶計畫的超音波,寶寶頭還是卡在骨盆,背對著肚皮,所以只看到了小腦,兩隻胖腿,大小腿各五公分,上臂也是5公分,但是腳丫居然有6公分,第二個拇指比大拇指還常,還有看到寶寶再打隔喔!羊水加起來有16公分很正常!我的體重140.6,花寶寶的體重是12802.82,正常的唷!

9/1參加皇后醫院的tour,一大堆媽媽,今年真的很多人要生龍寶寶!在大廳集合後,先走到急診處,講解到時候入院的過程,必須先在入口的櫃臺填資料,拿到手環後搭旁邊的棕色電梯上三樓,電梯一開是一間等待室,因為產房能有2位親友24H陪同,所以其他人跟小孩都必須在等待室,之後右轉到triage也是問資料、填病史,然後先判斷有沒有留院的必要,之後再到檢查室測宮縮頻率,然後醫師助理會檢查一次並向醫生報告,醫生會決定要留院還是回家觀察,一旦留院就是直接進產房,在產房必須一直躺在床上監測心跳血壓跟宮縮,完全不能下床,包括上廁所,為了避免有緊急手術要麻醉也不能吃東西,所以去醫院前一定要先吃點什麼,如果要打無痛分娩的話最好的時機是開3-7公分的時候,會有人詢問要不要打,生產的過程如果爸爸要剪臍帶也可以跟醫生商量。

生產完後小孩子會抱去檢查,所以入院的時候要先提供小兒科醫生的名字,生產結束後在產房待一個小時就會被送到二樓的病房,如果有緊急剖腹,可以有一個家屬陪同,之後要在恢復室觀察2-3小時。

病房多是兩人一間,也鼓勵母嬰同房跟餵母乳,醫院有母乳衛教師可以申請諮詢,
病房的探病時間是下午12點到晚上八點,爸爸可以待久一點,最晚到晚上11點,隔天也可以89點就進來,醫院提供三餐也有熱水,如果是自然產,生產完可以在病房待48小時,剖腹71小時。

生產完後會有一位叫MAY專門負責出生證明的小姐提供資料,必須把相關資料填寫完後交給她,一個月後就會收到小朋友的出生證明跟社安。


9/10 今天拍了簡單的孕婦寫真,已經29W4天背影還是看起來很不像孕婦,心裡稍稍竊喜,之後去逛jersey garden mall買了4件哺乳內衣,罩杯大了一號,有點害怕生完後餵母奶會不會又升級,阿~~我不想再買內衣阿!

9/3在long island的州立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