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懷孕日誌(二)安胎


9/13產檢,今天產檢時我多問了一句,最近肚子常會覺得緊緊硬硬的,醫生摸了摸我的肚子後發現真的還蠻硬的,但是我沒有啥不舒服的感覺,醫生決定幫我監測一下宮縮情況,結果發現我居然有規律的三次宮縮,醫生要我去醫院打點滴。

到了醫院先去檢驗室,因為沒有空間所以先拿了一個叫號器然後到家屬等候室等待,我趁機吃了個桃子,幸好有吃因為接下來我被禁食了。

七點多進了檢驗室,吊了點滴把上胎心音跟宮縮監測器,等到九點多發現還是有規律的宮縮,並且做了FFN檢測跟陰道超音波,發現我的子宮頸長度已經縮短到2公分,宮縮也在持續,於是就打了安胎針、第一劑的肺泡成熟劑還加打抗生素,然後我就被送到產房了!到了產房換上醫院提供的衣服時,我全身都在發抖,覺得事態怎麼會變得如此嚴重,我該不會要生了吧!老爺也趕快回家準備過夜要用的東西,我的待產包根本還沒開始準備阿!這天晚上又陸續打了兩針的安胎針。護士也不讓我下床,上廁所都得在床上解決。

9/14 一早又有醫生來做陰道超音波,一量發現子宮頸只剩下1.1公分,又換了另外一種點滴式的安胎藥,一打下去讓我的手就充滿灼熱感,稍晚我的主治醫生來,他說我的FFN檢測是陽性,所以我可能隨時都會生,等一下要安排超音波確定寶寶的重量。天阿,我不到8個月,我還問醫生,如果寶寶現在出生存活率高嗎?醫生也很保守的跟我說存活率不低,害我聽完一直哭,這時候」老爺出去換停車的位置不在身邊,回來後我只好向他狂哭,一旁的護士看到跑來指著宮縮監測儀器跟我說,媽媽心情不好也會影響baby,因為好不容易緩和下來的宮縮又開始了,我只好盡力穩住自己的情緒。

後來又去照一次超音波,在病床上被推著去照超音波,寶寶情況很好,約有3.5,子宮頸長度是1.7公分。一直到了下午,因為產房沒有位置,所以我被移到手術恢復室持續監測宮縮跟心跳,從昨天晚上入院到現在我都沒有吃真正的食物,只有吃過一小杯類似果凍的東西,好餓,這時候又換了另外的口服藥,不過這個口服藥只能用24小時,不然對BABY會有副作用,也會引起羊水過少的後遺症。


很可愛的姿勢

終於,下午三點多,有東西可以吃了,第一次覺得醫院的伙食如此美味,到了晚上宮縮情況比較緩和,我就被移到樓下的一般安胎病房,每八個小時監測一次宮縮跟心跳。

美味的第一餐,後來就覺得超難吃


9/ 16醫生下午說如果沒問題的話我明天可以出院,結果這天晚上的宮縮監測又有狀況,因為只要一有大宮縮,BABY的心跳就會下降,雖然馬上就會恢復,但還是讓人緊張,所以我又被移回產房繼續24小時監測,並補打了安胎針,又開始不能下床得在床上大小便以及被禁食的日子,中間有提供我果凍跟冰沙類的食物,但是我都在宮縮了還能吃冰嗎?所以等於沒吃~

9/ 17一早又重新安排一次超音波檢查,看看是不是能找出寶寶心跳下降的原因,不過檢驗師說寶寶一切安好,羊水也夠,只是我的子宮頸又變短了,大約是1.71.4公分。主治醫生晚上來病房時也說,寶寶心跳的問題讓他不敢放我回家,只好繼續住院觀察。

我們決定馬上從台灣訂了原本已經看好的月子藥膳包,並且用最快的空運,深怕自己隨時都會生,台灣的媽媽也趕快訂了飛機票,希望早點來幫忙。

9/18晚上又重新被移到樓下的安胎病房,我已經快要一個禮拜沒洗澡,頭髮好臭,忍不住問護士我能不能洗澡,護士說如果醫生同意就可以,我只好再忍耐一晚。這天晚上上廁所的時候,擦到了一些粉紅色的血絲跟黏液,我嚇得全身發抖,以為自己落紅真的要生了,不過護士說有可能是因為早上作陰道超音波,而且落紅應該是鮮血狀或褐色,所以要我再觀察。

9/19終於醫生同意我洗澡了,洗了個澡心情也愉快很多,不過醫生還是不讓我出院,因為BABY心跳還是一樣一遇宮縮就下降,醫生根本不敢讓我回家,怕我回家如果遇到宮縮萬一BABY心跳沒有回復那就遭了。醫生也不確定是什麼原因,有可能是臍帶,但是醫生也說一般不會特別去看這個,因為即便臍帶繞頸數圈,也不可能讓我現在馬上生,所以只能觀察。

就這樣在醫院又待了一星期,每天三次測宮縮跟心跳,真的是很無奈,老爺辦公室、醫院跟家裡三地奔波也很辛苦,因為要多吃點牛肉,希望把寶寶快點養胖,老爺回到家還要煮東西給我吃,醫院的伙食實在是愈來愈難吃了~

老爺煮的牛肉
為了防止靜脈拴塞,每天都要綁著按摩

9/ 24已經又待了一個禮拜,這天我還蠻懷希望醫生會讓我回家,結果這天下午的監測,我不但有兩個大宮縮,寶寶的心跳也還是下降,所以醫生還是不讓我回家,說不定我還得在醫院待到生,醫生離開後,我看著醫院的難吃晚餐,整個人大崩潰,狂哭,還忍不住罵花寶寶是討厭鬼~~



說也奇怪,經過昨天的強烈溝通,寶寶大概知道媽媽真的很不爽了,這天乖了很多沒有宮縮,隔天居然一切都正常,雖然有大宮縮但是心跳沒有下降,維持得很好,可喜可賀,醫生說,要幫我申請居家照顧,我也可以出院了。(後來到診所檢查,住院兩個禮拜體重掉了六磅,約兩公斤,護士都覺得怎麼會瘦那麼多,誰叫醫院伙食太差!!)


後來因為我的保險不給付居家照顧,我又已經出院了,醫生只好讓我每隔兩天都到診所去做胎心監測,說也奇怪,雖然每次都還是有宮縮,但是寶寶心跳都是正常,所以我也從32週就這樣開始在家裡安胎,雖然還是一樣都躺在床上,只有吃飯可以坐起來,還有上廁所跟洗澡時可以走路,算算一天裡至少有22個小時都是躺在床上,但至少可以每天洗澡跟偶爾洗頭髮,而且媽媽從台灣來了,我也開始一天六餐,三餐點心加宵夜的努力養胎。每次去診所監測宮縮跟心跳,我都戲稱這是保外就醫,也很擔心醫生會叫我再去住院,我不想再吃醫院的餐點了!
安胎期間肚子越來愈大了
安胎過程其實我每天都提心吊膽,因為宮縮一直持續,有時候還會很頻繁,但有時候又會緩和,搞得我七上八下,這時候我又有輕微的尿道感染和癢得要命的妊娠蕁麻疹,整個肚皮到胸部、手臂腳踝都是紅疹,稍微一碰就癢到不行,還得努力忍耐,不然會越抓越嚴重,連醫生都覺得我怎麼突然症頭都一併出現!還好蕁麻診只癢了一個多禮拜就漸漸好了,我只要一癢就噴雅漾噴霧跟擦GNC的蘆薈露,也很忍耐不去抓,幸好只癢一個禮拜,醫生說有人會癢到生,還有的會癢到提早剖腹催生。

34週回診,醫生終於鬆了一口氣,終於我也過了34週,一度還以為我撐不到,現在要生也可以生,我可以下床走動了,不過我還是不敢亂走,因為現在離足月的37週還是有一段時間,所以我還是維持神豬似的生活。

10/22 35週又4天回診,體重14465.9公斤,做了超音波後,醫生說寶寶的頭圍有9.7CM,非常驚人,醫生一度以為自己量錯,估算起來已經有6,不過醫生說我的肚子看起來沒那麼大所以應該只有5多,他也說我應該要開始走動,不然躺了那麼久會沒有體力,他希望寶寶不要超過7,不然依照我的體型會很難生。

既然醫生都強調我可以走動,晚上我就留在客廳坐著看了一場電影,安胎了6個禮拜,終於在客廳待了超過兩個小時。因為太久沒走動,小腿上下樓梯都沒力,決定這禮拜還是先在家裡走動,等36週再來努力散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