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懷孕日誌(三)生產


10/23下樓吃早餐,然後在家裡的客廳逛逛檢視一下待產用品,中午吃飯後又散步15分鐘,然後就去睡覺,睡到下午4點多我媽散步回來,原本還在聊天我突然覺得有一股濕意,跑去廁所察看發現我破水了,原來這就是破水,完全控制不住,一大灘水就這樣弄濕褲子,我趕緊大叫我媽拿毛巾給我墊在身下把屁股抬高,準備拿待產包,然後趕緊打電話給在上班的老爺。

東西拿好厚,我還不忘叫我媽拿個可頌給我吃,因為一進產房就不能吃東西了,我媽說都這個時候你居然還吃東西,沒辦法阿~之前被餓怕了,一邊吃一邊腳還發抖,因為心裡很緊張,不知道寶寶夠不夠重。

老爺回家後,我們直奔產房,一到急診室外面,警衛就很有經驗的推輪椅來,然後把我們送到急診櫃臺,因為之前已經來過所以不需要再填資料,即將成為新手爸爸的老爺失去平常的鎮定,反而櫃臺人員還叫他冷靜一點,而我大概是因為老爺在旁邊所以反而顯得很鎮定。

辦完入院手續後老爺去停車,義工則是把我推到檢驗室,醫生要我去上廁所然後就到檢驗室檢查,一開始用超音波檢測,醫生還說你看起來羊水很多,你確定你破水了嗎?我當然確定阿~一路上水都用滴的,褲子跟輪椅都濕了一大片,這不是破水難道是我漏尿嗎?後來內診我已經開兩公分了。老爺在旁邊走來走去坐立難安,護士還跟他說你看起來很驚慌要不要坐著休息一下,沒想到老爺會那麼慌亂阿~~

醫生問了一下我先前的病史,我說我曾在這裡安胎,而且有一段時間寶寶心跳遇到宮縮會下降所以被留院很久,醫生說喔我記得你,後來到了病房,很多護士也說我好像看過你!喔~原來你是上次那個病人阿!

進了待產房後,我們已經是熟門熟路,畢竟這已經是第三次進來,後來主治醫生一來就問我說你去哪逛街拉?我沒有阿!只能說時辰已到,寶寶想要出來活動筋骨拉,醫生看我已經有宮縮,所以問我要打催生希望寶寶晚上就出生,還是等他自然出生(因為醫生一副不想半夜來接生的樣子),我怕催生會影響寶寶心跳,還是決定順其自然。

 就這樣到了一點多,中途老爺回家換衣服拿東西,雖然還沒有開始感覺到痛,我決定還是先打無痛好了,反正都決定要打了,就早點打省得到時候痛起來找不到麻醉師,我就跟護士要求打無痛,護士還說你看起來好平靜,他說麻醉師在手術房要看看有沒有空。

半個小時後,一位住院醫師先來幫我做內診,我已經開三公分,是打無痛的好時機,不久麻醉師也來了,不過老爺這時候卻被請出去,不知道為什麼,麻醉打得很快也不痛,只有覺得尾椎會酸酸的。

就這樣睡了一晚,早上八點再度內診,居然還是三公分,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只好打催生。

11點多,我開始覺得有想要大便的感覺,不過也不明顯,這時有位住院醫生來巡房,我想說不然問問看好了,結果一內診,醫生都已經摸到寶寶的頭了,我已經開九公分,趕緊CALL我的主治醫生,我也開始緊張起來。

主治醫生來後就開始把原本睡得床變成產床,叫我如果感覺到便意就用力,就像要大便一樣用力,我覺得之前根本都不痛,但是這段要把小孩推出來的過程好痛苦,雖然也不痛,但是不知道要怎麼樣用力,都覺得明明已經很努力了怎麼還是完全沒進展。

推了一個多小時,試很多種姿勢只有一點點進展,醫生還幫我壓了一下肚子,
醫生說我要加油不然寶寶會卡在產道太久,他也不想幫我把寶寶吸出來。中間護士還拿了檸檬冰砂給我吃,吃點甜的才有體力繼續用力。

12點多,我已經推一個小時了,便意感越來越強烈,接連兩次用力後,醫生說看到頭髮了,頭髮很多,後來我都忘了是怎麼推,只記得呼吸到後來不可以大放鬆,不然BABY的頭會縮回去,所以最後是一鼓作氣,如果氣不足就要快速換氣。一團混亂後,1230分寶寶就出生了,寶寶出來的那一剎那,我都哭了,不是因為太感動,是因為覺得好累!!

醫生問老爺要不要剪臍帶,我還記得老爺說跟醫生說,ㄜ~你剪就好,就這樣放棄難得的機會,寶寶的哭聲好小聲,很秀氣,我還問醫生說這樣的哭聲是正常的嗎?不過寶寶的阿普伽分數有九分喔!

35週又6天,八個月懷胎,寶寶有2935,很重呢!醫生還笑說,要是寶寶呆到足月我肯定生不出來!
 因為羊水破太久擔心感染,寶寶還是得去加護病房觀察48小時並打抗生素,所以寶寶就先被推走,我則是留在產房等待身體恢復,中間有護士過來幫我揉肚子,天阿!超痛!這太概是生產過程中最痛的時候了。

被移到樓下病房後,護士叫我一定要在手術後六小時內解尿,雖然我還沒有尿意,但已經生完快五個小時就想說去試試看好了,護士就扶我到洗手間,因為有剪會陰的傷口,所以走起路來舉步維艱,每一步都好痛,結果還是解不出尿,後來護士要幫我換衣服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突然站起來太久,我居然暈倒了!最後一個意識是我跟護士說我暈暈的,然後護士扶我坐下並大叫老爺幫忙,之後我就脫離現實~好像還做了一個夢,之後再睜開眼睛,已經被一群人抱到床上,老爺狂壓我人中,幸好我血壓沒有降低,醫生只要我多躺著休息。吃晚餐時,我還把晚餐都吐出來,不過後來吃了老爺買的粥就沒事了。

晚上八點多到三樓的新生兒房看寶寶,寶寶身上貼了很多監測器所以不能抱他,
不過很健康一切都正常,明天就可以抱他了!









1 則留言:

  1. 嗚嗚,我現在在看到妳原來都有在寫blog。看到這篇都哭了,媽媽真偉大~~~

    鴨學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