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寶寶4個月


白天小睡
四個月寶寶越來越可愛囉!睡覺的問題也改善不少,白天9點起床後,10點半就讓他趴睡,下午1點喝奶,玩到230繼續趴睡,通常都可以睡到5點,不過有的時候會凸槌4點多就醒來,偶爾推出去散步的時候也會搞亂作息,因為他在推車上不一定睡覺,有時候只睡半小時,回到家有精神了就想繼續玩!

不要打擾我睡覺

晚上的小睡就比較令人困擾,因為9點半就要睡覺了,所以我也不強求他睡多久,只要有瞇個2030分鐘就好,但是這段小睡要他睡覺就常常會哭鬧,有時候會6點半鬧到7點多才睡,有一次還鬧了超過1小時,只好在慢慢調整拉!




通常趴著他都可以自己入睡,不過學會抬頭後就變得比較麻煩,因為他會一直抬頭,然後又很累的在那裡尖叫,通常都要唉個十幾分鐘才會入睡~

我不要睡覺不要叫我趴!

自行入睡
晚上入睡的情況也越來越好,本來我們是洗澡、喝奶、刷牙,然後進房間在床邊抱著他說說話(10min)然後放上床,結果常常是坐到床邊就開始哭,搞到我們不知道該不該把他放上床,有的時候是上床後沒多久就開始哭,一開始我們採取先讓他5到十分鐘才去安撫,通常一抱起來就不哭,但是如果再放回去就會大哭,一定要在媽媽懷中睡著,這時再把他放到床上通常都翻個白眼就睡著了,隨著要抱的時間越來越長,常常要搞到11點才熟睡,在這之間的九點半到11點之間我們就要一直重複抱起放下,一直到有一天我抱著他也繼續大哭,開始覺得不是辦法,後來就決定採取雷厲風行的手段。



整個睡覺流程變成這樣:

洗澡、喝奶、刷牙,抱進房間,開音樂關大燈,坐到床邊跟寶寶說晚安拉,寶寶要乖乖睡覺喔!然後親一下寶寶,把他放上床就離開。第一次大概大哭了40分鐘,然後開始吃手,吃一吃又開始哭就這樣循環了半個小時,共折騰了一個多小時才睡著。第二天半個小時,第三天一坐到床邊還沒說晚安就開始哭,本來還一直安撫,結果安撫到了10點覺得寶寶應該真是累了,索性就把他放到床上,沒想到哭個十分鐘就睡著了,接下來不管他有沒有開始哭,我們都是說晚安後就放上床,然後關燈離開,有一天很妙,一樣坐到床邊就開始哭,我堅定不移地繼續完成晚安吻然後把他放上床就離開,結果門關上才走幾步就發現寶寶的哭聲變成有一搭沒一搭,走下樓看監視器居然已經不哭了,然後就開始扭頭沒多久就睡著了,哈哈~~我覺得我出運了,希望可以持續!

夜奶
這個月還有很進步的地方就是夜奶,本來9點喝完後1點跟5點都會起來喝,但是2個月之後我都是等他唉才會起來餵,但是寶寶也真的都很準時,像個鬧鐘一樣,後來漸漸地1點的那場夜奶原本150ml可能喝個120100就喝到睡著,有的時候會2點起來喝,更有1次到3點才起來,然後5點那場可能就延到7點才起來,我本來想採取睡夢中餵食法12點半的時候睡夢中餵他喝奶,希望他能一路睡到九點,結果小朋友真的不是大人可以控制的,1230是乖乖把150ml喝完,但是5點還是準時起來唉,幾次試下來反而又讓寶寶1點準時起來喝奶。

後來就決定順其自然,慢慢又漸漸地從1點延到2點、2點半,然後就是7點多在起來,因為我有固定9點是起床時間,所以通常7點我都會先餵個6.70ml,,有時候餵完寶寶還是會哭,我就會塞奶嘴或是把他抱上大床跟我們睡,後來就乾脆不餵直接塞奶嘴抱上大床,如果又一直睡不著才餵。

至於1點多的那場夜奶,如果他1點就醒我會塞奶嘴,有好幾次是塞了20分鐘奶嘴後可以繼續睡1-2小時,有一次甚至睡到5點,但是如果塞了20分鐘後寶寶還是睡不回去我就會餵,然後我就知道其實寶寶可以撐到3點多才喝奶,所以他如果3點前醒我一定都會先塞奶嘴,除非他真的不接受睡不著才會提前餵。

其實在這段過程中還是很累的,睡眠也被中斷好幾次,運氣好可以連續睡上4小時,但是常常1點半塞奶嘴20分鐘、3點餵奶、快七點寶寶開始哀,又塞奶嘴或餵奶,然後9點叫寶寶起床,這幾乎是每天的固定模式,幸好隔天不用上班,不然我會掛掉~~~

終於,在農曆初一的這天有了革命性的變化!!!除夕晚上寶寶鬧到11點才肯睡,我們還笑說他要守夜,結果這天他睡到了6點才起來討奶,我5點醒來看鬧鐘的時候都要灑花了,然後就睡不著非常興奮地等著寶寶討奶,我想這是花寶寶送我們的春節大禮,不枉他前一天收了個大紅包。

雖然睡到六點只是曇花一現,不過至少我知道寶寶有這個能耐,接下來還是會兩點半醒、三點多醒,如果他不哭我們就不理,有的時候他醒來自己玩一玩叫一叫還可以繼續睡,7點那場也就跳過不用安撫。

2/21號晚上寶寶乖乖地上床,沒有唉一聲就睡著了,結果這天居然居然睡到了隔天早上845分,直到我受不了才叫寶寶起床,我六點醒來一次已經是非常開心了,七點半醒來覺得天阿!好感動,八點半醒來的時候就覺得該不會是寶寶生病吧!845分就提早把他挖起來量體溫,我還拿了兩隻體溫計量了三次~都正常阿,挖哈哈哈挖哈哈哈,我真的覺得好日子快來了~

Week13

一早起來開心地手舞足蹈



這個月比較令人頭痛的問題是便秘拉!!本來是三天大一次便,有一次居然隔了四天第五天才給我大便,這應該是遺傳到媽媽的體質~~


媽媽用棉花棒幫我通便便
便秘不行阿!不准笑! 
我投降!媽媽你說什麼都好~~

Week14


媽媽:你們約定了什麼??爸爸:我們把媽媽賣了~~~


好開心喔!
Week15

在IKEA

你說我可不可愛阿!

媽媽說我跟小海馬有一點像!

沒事就來吃手

看我的肚臍很漂亮喔!!

媽媽你快起來跟我玩!!不要睡覺
 

嗚~人家要媽媽抱
我拿到的第一個紅包 
不要說我見錢眼開!
情人節的全家福!!

Week16
偷偷量寶寶的頭圍 身高跟體重都在80百分位,花寶寶在趕進度喔!


我比較帥還是爸爸比較帥?


我很酷

我也可以走可愛路線


強壯的腿瓜

瞧!多有力阿
爸爸上報了-我也來讀報






這隻鳥長的好奇怪 
四個月回診記錄:
打了四針預防針,但是寶寶哭得沒有上一次慘,回家後也沒有像上次一樣狂哭兩小時。
體重:1712盎司,約7.7公斤
身高:68公分
頭圍;42公分
三項都在90百分位。醫生說他長太快了!一下子從50百分位跳到90,可能是過度餵食,而且也剛好寶寶這兩天厭奶,常常餵了100後就開始拒絕再喝,所以醫生就說把奶量降低,讓寶寶喝七分飽就好,等過些時候食慾就會再回來。

老實說,我不知道為啥會過度餵食~~~因為我一直有控制寶寶的奶量,醫生說1歲前的奶量應該要在780-960之間都是正常的,所以我會不要讓他喝超過900,大部分都是喝840-900,而且之前白天他幾乎都是一口就乾杯,中間不用停頓就把奶喝光光,這樣算過度餵食嗎?可是他每次都開心喝光光阿,然後白天也喝不夠晚上還要再起來喝(我有試過塞奶嘴,有時可以再睡1小時有時不行),我也真不知道怎麼辦,然後他現在厭奶,我反而還要擔心他奶量喝不夠,晚上有時還得挖起來喝奶~~喔!養小孩好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